跳到主要內容

設科沿革

壹、           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綜合職能科設科緣起

本校綜合職能班成立於91學年,目前共有六個班級。依據職業學校法、特殊教育法及其他施行細則之規定,提供智能不足者就讀高職的機會,以培育職業、社會與個人適應的能力,使其成為獨立自主的國民。

    本校特教班課程的設計是以充實學生家庭、社區生活,增進其就業及社會服務之能力為主要目的,同時課程安排也重視學生興趣、能力、性向等方面之差異提供學生選擇機會,力求激發學生學習潛力,以達適性發展之理想,故在職種的訓練上,盡量充分協助身心障礙學生支持性服務並輔以適性的轉銜,達到自力更生的目標,並考慮地域性與學校特色,因此課程的安排以個人生活、社會生活、職業生活之三大領域為主軸。

為因應「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於108學年度全面推動,本校審酌社區資源、地方產業趨勢、學區學生需求及目前校內師資結構及軟、硬體設備等,經校內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課程發展委員會及校務會議決議通過,規劃設立綜合職能科(餐飲製作技能領域門市技能領域),培育服務群科相關專業人才。

 

貳、學校推動特殊教育現況、特色及願景

一、學校現況分析

目前本校特殊教育教師計有13名,其中計11名為合格特殊教育教師2名為代理教師;1資源班輔導員;特殊教育學生計有129名,其中,以障別學生佔多數,障別學生居次,情緒行為障別學生居第三。本校目前提供特殊教育服務項目包含個別化教育計畫之擬訂,依學生個別需求提供教育輔助器材、適性教材、學習及生活人力協助、復健服務、家庭支持服務、校園無障礙環境及其他支持服務。

 

二、學校新增科別之特色分析

(一)培養基本學科及操作能力。一年級的課程大多是共同科目及基礎操作課程,培養學生基本學科及操作能力,以奠定爾後學習之基礎。

(二)著重學生就業需求。學生可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就業目標,邀請家長充分參與教學活動設計,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

(三)規劃多元專業實務課程內容,並考量社區資源及學生興趣讓學生所學技能將來能夠實際應用於職場。

(四)積極協助學生投入合適職場及就業,並持續進行後續追蹤輔導。

 

三、學校新增科別之願景分析

(一)培育具備餐飲製作技能領域及門市技能領域相關專業知識及技能之服務群科人才。

(二)成為培育綜合職能科具餐飲製作技能領域及門市技能領域專業人才之優質學校。

 

四、學校新增科別之資源分析

(一)整合學校人力與設備資源

將本校現有專任、兼任師資及軟、硬體設備等資源進行整合,使資源充分運用於教學活動

(二)善用學校閒置空間

充分活化校園閒置空間,規劃綜合職能科相關專業、實習教室,提供學生更多元的實習場所與機會。

 

參、學生來源及未來進路發展

一、學生來源

預估學生來源

 

縣市

國中名稱

學生人數

 
 

彰化縣

秀水國中

5

 

彰化縣

鹿港國中

5

 

彰化縣

成功國中

5

 

彰化縣

溪湖國中

5

 

彰化縣

伸港國中

3

 

彰化縣

彰興國中

3

 

彰化縣

彰安國中

2

 

      

28

 

 

 

 

二、學生未來進路發展

學生未來進路發展

學生未來進路發展之規劃

1.學生未來就業進路

1. 便利商店、美食小吃店、百貨賣場飲料店餐飲等各類型門市、清潔或內場服務人員。

2.加油站或工廠組裝作業員等工作

3.考取專業證照,畢業後服務相關專業工作如烘焙飲料調製中餐等相關餐飲工作

2.學生其他進路

自行創業,如繼承家業、小型門巿賣場等。

 

 

肆、社區資源、地方產業需求及師資規劃

一、社區資源

本校社區資源包含便利商店、美食小吃店、汽車美容店、百貨賣場飲料店等等,學校透過參訪活動和職場實習結合社區廠商資源,建構特殊教育學生完善的就學和實習環境,期許能與本科未來所設置的餐飲製作技能領域及門市技能領域能相符合

二、地方產業需求

(一)縣市產業現況及趨勢

彰化縣產業結構以業與服務業為大宗,本校鄰近褔興工業區之發展,其人口活動以本校所在地之市鎮中心一帶為最繁榮,與餐飲業相關產業甚為發達便利商店7-11全家萊爾富)、美食小吃店、汽車美容店、百貨賣場(寶雅全聯褔利中心飲料店(50清新福全85C)等餐飲製作技能領域及門市技能領域人力需求大範圍頗廣,故需要大量的服務群科人才投入就業市場。

(二)社區發展特色及對應設科情形

本校為秀水鄉唯一業職業學校,長年來素以訓練優良的業相關人才投入在地產業而馳名在設立綜合職能科初期,即擬定以培育地方優秀服務群科人才為目標,結合特殊教育學生之特性,更要適性揚才,著重學生多元能力的養成

本校高三學生校外實習長期在便利商店包店、咖啡店等實習廠商配合,與本校所開設之專業課程如食物製備實作、餐飲烘焙實務課程及實習科目如環境清潔實習、門市作業實習、食物製備實習、飲料調製實習等皆與實習場所能相對應,對學生就業及實習皆有一定關連性且指導學生考取烘焙丙級、料調製丙級、門市服務丙級等證照,對學生就業更有助益

彰化縣是腳踏車產業的重要零件供應鍊,如美利達、彥、榮輪等大廠,皆在本校區域內,本校所開設之單車維修門市實務也符合產業現況及趨勢;本校所在地之市鎮中心鄰近加油站眾多,無論是專業汽車美容店或加油站隧道式洗車皆有實習及工作之機會,本校所開設之汽車美容門市實務也能訓練學生學得基本及專業之技能能從事相關之工作;彰化縣也是農業鎮,因此應開設門市園藝實作及門市菜實作選修給學生習得基本的農藝概念也能符合產業現況及趨勢。

校鄰近餐飲業與服務業的蓬勃發展結合社區資源及就業實習場所,加上本校有空間、設備及師資等環境,有助本校綜合職能科之設立與發展,以期達成永續發展、專業創新的願景。

 

伍、課程規劃

一、課程設計

(一)學科與操作能力並重,規劃餐飲製作技能領域及門市技能領域相關課程,訓練學生證照考試,鼓勵學生參加相關證照考試,增進學生自信心及提升就業率

(二)結合學校軟、硬體設備,校訂課程多元化,培養學生多元興趣。

(三)培養學生各項獨立自主的能力,養成正確安全的工作習慣、敬業樂群的工作態度及價值觀。

(四)考量社區資源、學生興趣及生涯規劃、畢業進路、產業分析、社會發展需要,安排職場見習課程,落實專業知識與實務應用之結合。

 

陸、空間及設備之規劃

一、學校目前現有且可使用於新增科別之空間

序號

空間名稱

需求數量

現有數量

擴增空間數量及方式

1

烘焙教室

1

1

1 使用中

2

中餐廚房

1

1

1 使用中

3

餐飲教室

1

1

1 使用中

4

電腦教室

1

1

1 使用中

5

門市POS教室

1

1

1 使用中

6

門市清潔服務教室

1

1

1 使用中

7

洗車美容教室

1

1

1 使用中

8

耕蔬栽培

1

1

1 使用中

9

耕蔬栽培

1

1

1 使用中

10

美容美髮教室

1

1

1 使用中

 

 

柒、設立期程及應辦理事項

一、學校空間規劃

()本科已設置餐飲教室、烘焙教室、門市服務POS教室,符合設科所需,可提供學生多元適性的學習環境。

(二)現有食物製備教室,配合食材處理實作、基礎速食實作及飲料調製實作課程,以提供學生學習餐飲製作的技能。

()現有門市POS教室以提供學生學習門市技能領域及收銀台操作技能

()現有門市清潔服務教室提供訓練學生清潔的技能,畢業後能與業界無縫接軌。

()現有汽車美容清潔教室提供訓練學生相關技能清潔的技能,畢業後能與業界無縫接軌。

 

 

二、預期效益

(一)強化本校綜合職能科餐飲製作技能及門市技能領域課程特色,吸引學生就讀,增進註冊率。

(二)深化綜合職能科餐飲製作技能及門市技能領域課程內容與實作技能,增加學生專業知能,以提升學生生涯規劃能力及就業競爭力。

(三)培育符合在地就業巿場需求之餐飲、門市服務與清潔基礎人員,縮小社區就業巿場的人才缺口。

(四)透過適性、專業、特色、創新的設科規劃,提供有志於學習綜合職能領域的特殊教育學子選讀,並與區內各校特教班有所區隔,各自發展校本特色,提供學生更多選擇,以達成適性安置的目的。

 

捌、其他相關措施

(一)本校配合業師實務教學內容,提供學生專業學習與實習的機會,培養學生就業競爭力

(二)本科以學生適性發展及社會未來就業趨勢,以輔導學生未來生涯之進路規劃。提供完善教學設備以利學生考取相關技能證照,目前以烘焙丙級、中餐烹調丙級、電腦軟體丙級、飲料調製丙級及門市服務相關專業技能證照。

)本科教師稟持落實學生因應融合教育需與普通教育接軌之需求設計特殊需求學生課程,以落實學生能力本位、學校本位及社區本位課程之實施,重視課程與教材的鬆綁,落實學生之個別化教育計畫,並與課程充分結合,以發揮個別化教育計畫之最大精神。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