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本科 / 科務發展

國立秀水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製圖科科務發展計畫

 109.8.28教學研究會修訂

壹、計畫依據

一、教育部頒定之職業學校教育目標、機械群教育目標、科教育目標。

二、本校課程發展委員會修訂之製圖科課程綱要。

三、本校校務發展計畫。

四、因應108課綱實施、產業發展變遷與十二年國教政策實施,本科擬定相關發展計畫構想。

 

貳、計畫目標

   一、配合產業需求發展,培育具備機械之基本知識。

   二、培養具備機械製圖與視圖之能力。

   三、培養學生具有機械製圖與電腦繪圖專業技術人員之能力

   四、培養學生未來能具有電腦輔助製圖設計之能力。

   五、培養具備主動學習與研究創造之能力,並奠定終身學習及生涯發展之基礎。

   六、培養負責盡職工作習性、態度及良好的安全工作習慣。

 

參、教學目標

一、專業知識

1. 使學生熟知各種機械材料之物理及機械特性,具有選用與判別機械材料的基本能力。

2. 使學生了解各種傳統及現代機械加工方法、熱處理方式、表面處理等方法,而能適切應用於圖面表達。

3.使學生了解各種標準機件(螺栓、軸承、油封、…)之功能特性,於機械設計時能正確選用標準機件。

 

 二、技術能力

 1. 使學生能正確使用各種製圖用具,繪製幾何圖、投影圖、立體圖、 工程圖、交線展開圖、熔接圖。

2. 使學生利用電腦繪圖軟體繪製機械之零件工作圖、3D模型圖、彩現圖、組裝圖、立體系統爆炸圖。

3. 使學生具備實物測繪能力,並可繪製正確之工作圖以符合工業界之需要。

4. 使學生具備正確應用公差配合、表面織構符號、幾何公差於機械圖面上之表達能力。

 

三、職業道德

1. 從專題製作中,培養學生團隊合作的觀念。

2. 從環境維護中,培養學生服務人群的觀念。

3. 從技能訓練中,培養學生積極工作的態度。

 

肆、計畫期程及發展目標

一、近程計畫(109年至110年)

1. 改善電腦教室教學環境,逐年更新軟、硬體設備,提升教學成效。

2. 持續更新科網資訊,提供科內師生資料查詢與網路互動平台。

3. 舉辦產業參訪、校外教學活動,提升學生實務經驗,拓展專業學習的視野。

4. 鼓勵教師繼續進修與累積實務經驗,增進專業能力之深度與廣度。

5. 充實實物測繪機件及設備,建立模組化教材供實習教學使用。 

二、中程計畫(111112年)

1.加強學生3D色彩、造形彩現的製圖能力與產品設計之概念

2.建立教學檔案資源庫,適應學生個別差異,輔導增廣教學或補救教學。

3.鼓勵教師研究教材教法,學習多運用科內設備進行教學,藉以達創新教學方式與內容。

4.增加專題製作相關設備,提升學生專題創意製作能力

5.鼓勵學生參加專題創意製作競賽,培養團隊合作與專業技術整合能力。 

三、長程計畫(113114年)

1.加強與本科校友及專家學者之聯繫,分享求學與就業之成功經驗,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典範。

2.辦理科內師生交流活動,增進本科師生情誼之互動、營造溫馨教學氣氛。

3.培養學生具有獨立、自我學習導向能力及終身學習理念,以達到終身學習的目的。

4.鼓勵教師組織專業學習社群,營造知識分享的學習文化,提昇專業研究發展能力。

5.配合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及108課綱的實施,進行課程檢討與教學策略調整。

 

伍、預期效益

一、營造優質的教育環境,提供產業經濟發展所需的專業技術人才。

二、提昇國中師生、家長、社區民眾對本科之認識與瞭解,提昇就近入學比率。

三、充實教師專業知能與活化教學策略,面對學生個別差異提供學習支援系統。

 

陸、自我檢核機制

    配合各學年科務會議暨教學研究會召開、學校發展計劃及教育政策推動,共同針對各項方案進行檢討與調整。

 

柒、本計畫經製圖科科務會議暨教學研究會會議通過,如有未盡事宜,得隨時修訂之。